银川铁路运输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银川铁路运输法院->新闻中心->党建园地
最高院第六巡回法庭在银川铁路运输法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行政审判座谈会

  

  

  7月24日,最高人民法院第六巡回法庭李玮华法官一行在银川铁路运输法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行政审判座谈会。会议由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孔庆顺庭长主持,自治区高院、银川中院、吴忠中院、石嘴山中院行政审判庭法官,自治区司法厅行政复议处相关人员,银川铁路运输法院全体法官及法官助理参加座谈。 

  

  会上,孔庆顺庭长向最高人民法院第六巡回法庭介绍了宁夏三级法院行政案件审判概况,近四年来全区法院行政案件发展态势、多发类型行政案件的具体情况,并对当前全区行政审判存在的问题、下一步行政审判工作思路进行了详细的汇报。 

  

  自治区司法厅行政复议处的同志介绍了府院联席会议的成功做法,对行政复议中的具体案例进行了交流。参加座谈的法官就办案中遇到的职业打假、行政协议履行、行政案件立案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沟通交流。 

  

  李玮华法官对大家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他认为,三级法院沟通机会难得,大家对行政案件的发言都紧密结合办案实际。对行政审判而言,行政法官的首要思维方式就是合法性思维,这种合法性判断不仅是考察行政行为是否合法,而且要考察行政行为所依据的法律规范是否合法;在行政和民事思维衔接上,要注重对当事人权利的救济;在行政案件的审查对象上,要注重符合新修改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及解释的规定。另外,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充分利用府院联席会议制度这一重要载体,发挥法院、行政机关的重要作用,将府院联席会议制度向更宽、更深层次推进,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行政争议。 

  

  孔庆顺庭长指出,本次行政审判座谈会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 “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体要求,坚持边学边查边改,真正把主题教育成效体现到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上来,大家在行政审判理念、行政审判思维、行政审判思路上敞开心扉进行沟通交流,对促进行政审判工作取得了好的效果。 

  

  银川铁路运输法院参加座谈的同志表示,上级法院对铁路法院行政审判中遇到的问题给予的指导获益匪浅,拓宽了行政审判工作思路,今后要提高政治站位,全面提升个人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在集中管辖行政案件中知重负重、勇挑重担,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来源: 责任编辑:
☆ 银川铁路运输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银川铁路运输法院”的作品,版权均属于银川铁路运输法院,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银川铁路运输法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银川铁路运输法院)”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银川铁路运输法院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