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铁路运输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银川铁路运输法院->新闻中心->审判执行动态
喜讯丨首届全国法院“百场优秀庭审”银川铁路运输法院名列榜单

  

  

  2月1日,全国法院“百场优秀庭审”结果揭晓。银川铁路运输法院由常务副院长马俊担任审判长并主审,与审判员于淑文、马豪组成合议庭公开开庭审理的李某等五被告寻衅滋事罪榜上有名。

  

  本次庭审是由最高人民法院审判管理办公室主办、各高级人民法院审判管理部门协办、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中国庭审公开网)承办的首届全国法院“百场优秀庭审”。经过银川铁路运输法院上报并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推荐上报最高院,最终从全国法院1716场初评、335场复审中脱颖而出喜获此荣誉。

  为了推选出本院优秀庭审,该院高度重视,组织院评查组逐案观摩,以评选结果为依据,客观公正地打分。评查组一致认为,推荐的庭审严格充分运用“三项规程”,依法落实辩护人出庭制度、法律援助制度,依法当庭宣判,并召开庭前会议进行非法证据排除,是从严落实庭审实质化改革,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的典型庭审案件。

  最高院评为意见精选

  评委1

  庭审准备工作充分,庭审程序依法进行,庭审阶段分明完整;合议庭成员分工较为明确具体,审理思路清晰,张弛有度;能够有序地引导控辩双方展开法庭调查、举证质证及法庭辩论等,很好地展示了庭审驾驭能力;当庭宣判、释法明理,说明审判人员具有良好的业务能力。

  评委2

  本案有多名被告人,控辩双方在法庭指挥下进行讯问、发问,充分保障了每名被告人的权利,针对案件疑点法庭进行了详细的调查。整个程序恰当,有节奏感,保证了庭审质量与效率。特别是针对辩护人提出的重新鉴定申请,法庭当庭进行了驳回并说明了理由。

  评委3

  本案是多被告人犯罪,案情相对复杂,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庭审,法庭当庭作出判决,在当庭宣判的判词中,对公诉意见、辩护意见、五个被告人的犯罪定性、量刑情节均予以了较为充分的表述,对各被告人做了公正的判决,而且判后还进行了量刑释明,让各被告人对自己的刑期有了明确的了解。

  近年来,银川铁路运输法院严格贯彻最高院司法公开要求,以信息化建设为支撑,全面深化司法公开,全力推进庭审公开和互联网庭审直播常态化。院庭长带头办理疑难复杂案件,率先垂范规范庭审公开各项要求, 主动适应“互联网+”庭审公开的新形势,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阳光司法的新要求,拉近与普通群众的距离,增强了群众的法律意识,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如在2018年该院庭审直播率为100%,同期裁判文书上网率106.25%,通过“可视正义”,努力让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有更多获得感。

来源: 责任编辑:
☆ 银川铁路运输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银川铁路运输法院”的作品,版权均属于银川铁路运输法院,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银川铁路运输法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银川铁路运输法院)”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银川铁路运输法院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