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铁路运输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银川铁路运输法院->新闻中心->调查研究
李庆军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心得体会

  

  李庆军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心得体会

  ——银川铁路运输法院   王唯君

  今天上午观看了李庆军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倾听了来自法官、记者、律师以及李庆军同志夫人对他生前工作、生活细节的回顾和追思,非常感动,也很受触动,也让我对当前的生活和工作有更多的思考。

  从李庆军同志的事迹来看,他在确诊生病前,已经有很长一段时间被病痛所困扰。到确诊了尿毒症以后,他为了不耽误工作、继续奋斗在岗位上,选择了痛苦更多、治疗效果却差的腹膜透析疗法,整整坚持了四年多的时间。很难想象,这种长期的疾病带给他和他的家人的,是一种怎样的身体和精神上的反复折磨;也很难想象,这对于其他人普普通通的四年,对于每天要做四次透析的李庆军同志是以一种怎样的反复考验;更难想象,这四年的时间对于他来说,有着多少克服不完的困难和挫折要面对。然而,在这种情况下,李庆军同志却依然秉持乐观、积极向上,以高度的忍耐、执着和坚持,把一切痛苦沉静在心间,把一切磨难变成了磨砺自己高尚人格的荆棘之路,最终走到了常人难以企及的高度。我想,这个过程,必然是艰辛的、艰难的,却也是处处洋溢着精神的光辉、充满着人性的高贵的。

  再看他作为一个法官的付出。不向领导要待遇、不给同事添麻烦、不向当事人要好处,这是李庆军同志作为一位法官留给大家最深刻的印象,也是他在人们心里,以自己的实际行动、高贵人格立起的一座丰碑。

  不向领导要待遇,说来简单,但却体现着他对自己法官职业的更高认知:做一名法官,不是为了权力和利益,而是为了作为法官的使命和作为党员的初心。我想,正是因为在他内心里,对于人生的价值和事业的认知达到了这样的高度,所以才能看淡世俗的评价和物质的获取,才能真正做到默默奉献、致公为民,才能把自己的家庭、自己的身体、自己的病痛放在公益之后、放在他人利益之后、放在人民的利益之后,才能一心付出、宁静致远,无论世事变换,始终一颗初心不改,踏踏实实办好手中的每一个案件。

  不给同事添麻烦,体现的则是他做人的风骨和勇于担当的精神。在与病痛斗争的日日夜夜里,他没有因为身体的逐渐衰弱而减轻自己对工作、对案件、对当事人的责任心。遇到困难,他首先想到的不是退缩,不是体谅自己,而是负重前行、照顾他人,遇到评先选优、关乎收入的级别评定,他先想到的不是自己治疗的花费和家人的生活,而是对法院队伍年轻人精神上的鼓励和生活上的帮助。他尽力隐瞒病情,努力像正常人一样工作,这既是担负起作为一名法官的职责,也是避免给同事们、给周围的人增添心理上的负担,更是对于“多办理一个案件,就多解决一个社会矛盾纠纷”法官使命的深刻认识。“爱学习、爱研究,案件办的又快又好”,我想,正因为有这样的风骨和担当,才能做到这些吧。

  不向当事人要好处。其实不仅如此,李庆军同志不光不要好处,还一如既往的坚定推拒掉所有当事人想要给他的“好处”。他秉持公心、不畏强权、依法办案,在25年的法官生涯里,真正践行了“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切实做到公正司法、司法为民。法院系统对他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证明了这一点,律师行业对他的尊敬和致敬证明了这一点,当事人对他的追思和怀念更证明了这一点。

  有人说,心灵不会是一块闲置的空地,你不种满鲜花,它就会长杂草。李庆军用他平凡却闪亮着光辉的事迹,无比清楚的告诉我们,在他艰难的与病痛斗争的每一天里,在他无数个做透析的间歇之中,在他拖着疲惫疼痛的身体往返于医院和法院之间的时候,他都在认认真真、踏踏实实、无怨无悔的培育和浇灌着自己内心的灿烂花园。正因如此,他的信念更加坚定、理想更加璀璨、人格更加高贵、生命的价值也得到更大的体现。

  唯有不吝付出、不求回报、坚忍不拔、始终如一,才能成就更有价值的人生,才能无愧于心、践行使命。

  李庆军同志,他无愧于做一名合格的党员、无愧于做一名合格的法官,也无愧于党的事业和司法事业,他和邹碧华、孟宪来等为法院事业奋斗终身的前辈们一样,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和标杆,也是激励我们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强劲动力。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们也将沿着他们走过的道路,继续肩负起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责任,踏踏实实做好手中的每一件事、办理好遇到的每一起案件,以自己的行动和付出努力让当事人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201993

来源: 责任编辑:
☆ 银川铁路运输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银川铁路运输法院”的作品,版权均属于银川铁路运输法院,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银川铁路运输法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银川铁路运输法院)”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银川铁路运输法院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